J沫

J沫momomo

时光回溯 番外五

我是裴音,国内知名的女高音,美声歌唱家。我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,从小被按大家闺秀的标准培养长大。笑不露齿,举止端庄,学业优秀,事业顺利。少女时代所有的美好,在嫁给钱钰錕后终止了。青梅竹马,该是两小无猜,恋爱时候是这样的,婚姻前三年是这样的。年少的我们以为只要门当户对就可以,年少的我们以为生活和爱情一样,但真的走进婚姻,才发现原来钱钰錕是天空的飞鸟,我是海底的鱼,我们有最远的距离。就像那桌被我掀翻的麻将,我们的婚姻终于一地鸡毛。我们夫妻俩在孩子四岁那年开始分房,同在一个屋檐下却不能抬头不见低头见,不知怎么的,连见到对方都是奢侈。

 

 

我是裴音,钱家的长媳。公婆是从小就认识的长辈,婚后没有和公婆一起住。每周末固定的家庭日,固定的饺子。我们都不是北方人,可是钱家的传统就是在家庭日吃饺子。婆婆不擅长剁陷,我不擅长包,味道总是差强人意。跟钱钰錕刚开始闹的时候,也曾闹到父母公婆面前,两家的脸面不允许我们离婚。每次闹得到的是没有太多温度且千篇一律的安抚,渐渐我们学会冷处理彼此的关系,在父母公婆面前掩饰太平。我依旧是钱家长媳,打理钱家祖传的和公公收集的古董字画的保养和展出事宜,公公的写书著作我充当着经纪人一样的角色,定期陪婆婆选购珠宝礼品,年节打理各家往来送礼事宜。

 

 

转眼和钱钰錕结婚16年,冷战分居了近13年。我知道的,从十年前,他有了固定的会带出去示人的小三。可是又怎么样,离不掉的婚,逃不开的牢笼。我庆幸我还有事业,我能独立抚养儿子,对了,我有个儿子,是我在这婚姻里唯一的慰藉。

 

 

我是裴音,我的儿子叫钱三一。这个名字是公公取的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,而万物归元才是真。我的儿子是江州的中考状元,我的儿子从小到大在数学竞赛和钢琴比赛中都是第一名。一一的初中在贵族学校读的,都是从小到大的熟人,同学的父母们拐着几个弯都是熟人。我和钱钰錕的婚姻状况就这么慢慢变成了非公开的秘密,我猜一一也是知道的。所以,他越来越稳重,只是好像没有什么好朋友,不管是同性还是异性。

 

 

中考状元是意料之中,各个学校抛过来的橄榄枝让我觉得愉悦。选精英中学当然不是因为奖金最多,黄白之物我从来不看重,精英中学最好的地方是离市中心最远。一一没有任何意见,同意了我的选择,跟着我搬到了郊区。当然很多人说孩子大了,怎么不让孩子住校,尤其是精英中学还是住宿制。

 

 

对了,我这个优秀的儿子,有个缺点,恐高。在初一校外拓展的时候,曾从架子床上摔下来,没大碍却让我恐惧。我也是那个时候才开始正视一一恐高的事情,去了医院还去看了心理医生。这是后天的恐惧,也许是因为从小父亲的缺失,也许是因为儿时其他的恐惧,也许。。。瑕不掩瑜,我只是感觉愧疚,没有给一一一个完整的家庭。愧疚之余,更对钱钰錕的恼怒变成了痛恨。

 

 

乡村花园,听名字就知道它的位置。我提前了两个月把租来的房子布置得和市中心的家一样,有古风的架子床,有贵妃塌,还有梳妆台。还有摆在一一房门口的留声机,客厅角落洁白窗纱旁的钢琴,我们的生活就在这样继续。

 

 

其实我不喜欢乡村花园,不管我把这临时的家布置得再高雅,却不需要踏出门都能知道室内和外部环境是两重天。老房子隔音不好,一点风吹草动就震天响,楼下往来邻居们的招呼声大到仿佛就在我面前。

 

 

每天晨起,不管是不是需要外出,我都按这几十年的习惯,换上得体的连衣裙,穿上室内高跟拖鞋。撕掉已经过去的那天的日历,抓一把绿茶泡开,点燃沉香,放上留声机的跳针,悠扬的音乐打开新的一天。日子平平淡淡的过着,一一仍然是第一名,我仍然每天在窗口目送他上学,每天在睡前给他熬个十全大补汤。新邻居们总热情招呼我,而我却仍笑得勉强。所有的改变从一一高二游学回来开始,没有朋友的一一居然开始收集女孩子的东西。其实,第一秒我的反应是,无措。然后是担忧和生气,怎么可以在这个时候分心。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一该什么时候谈恋爱,但绝对不可以在大学之前。

 

 

钱钰錕的推卸责任是意料之中,可是对上王胜男是意料之外。说实在,亲眼见过林妙妙后,我的心其实已经安定了,这样的女孩是我这辈子不曾见的,大概应该称呼假小子吧。以我对一一的了解,以及从小的环境熏陶,一一怎么可能喜欢她。但一一的反应出乎了我的意料,第一次跟我起争执,第一次跟我生气。我都快忘了一一只是一个17岁的少年,他也是有脾气的,不是这么温温柔柔冷冷静静的。

 

 

对上王胜男是失策,我完全没有想到是这样一个结果,不欢而散。可是两家的孽缘就这么开始了,当然,在那个时候我认为是孽缘。和王胜男的不打不相识,就这么结下了了我这几年来的第一个新朋友。和王胜男的友谊越来越深,可是并没有改变多少我对林妙妙的印象。是个天真可爱不韵世事的女孩,但不会是自己合意的女孩子的模样,起码做儿媳妇不够格。

 

 

和王胜男成了朋友后,好像日子没有那么难熬了,有个人就近聊聊天,跑跑步。当然还有我进步的厨艺,原来一一也不是胃口不好,只是我不擅长做菜而已。一一在这段时间内,有了好朋友——江天昊。我对江家父子本来的印象并不好,但经历了王胜男我知道不能凭表面看人。所以,一一跟我说江天昊为了保护他脚受伤后,又从王胜男那得知江家的事情,我其实想到一句

话:物以类聚。能让一一认可的朋友,怎么会不好呢?!

 

 

我对林妙妙的改观,来源于儿子生病那次。这些年太顺风顺水,看到蜷缩在地上的儿子,我的大脑居然是一片空白的。那一晚现在回忆起来很不真实,可是却是实实在在发生的。那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就这么充当主心骨担着一切,我只顾着哭得不能自己,她却没有掉过眼泪,还要安慰我。也许表面越大大咧咧的女孩,越有心细如尘的时候。我记得一一刚从手术室出来回到病房后,我从盥洗室回来看到她拿着湿纸巾小心翼翼给一一擦脸。也许,林妙妙和她妈妈一样,都是不能凭外表判断的女孩子,我开始喜欢这个女孩。当你开始对一个人改观,你就会开始慢慢发现她的优点。我也有点开始懂得,一一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女孩了。

 

 

一一自从生病痊愈后,我敏感的觉得他变了。以前的一一是低调的优秀,所有的事情都游刃有余却不曾全力以赴;以前的一一只是把优秀当成习惯,却没有清楚他自己要什么。我们母子俩就过着让人羡慕心底却空虚的日子,平淡却像枯井,没有可盼,没有激情,没有挑战。

 

 

一一开始修复他和钱钰錕的关系,我心底既觉得这是应该的,也开始害怕,害怕失去儿子。一一就像知道我心里的想法一样,也开始会主动跟我沟通,聊聊他接下去的打算,聊聊心情。我惊讶于他原来一直在藏拙,用公公的话说,一一的物理水平完全在研究生之上。我也惊讶于他会主动跟我分享对于同龄女孩子的看法,那句“美得毫无特色的外表下千疮百孔的心”虽然不是在说我,却听得我满心冰凉。

 

 

看到一一和妙妙的照片,其实我知道的,他是恐高发作,也好笑他的淘气,明明恐高还坐摩天轮。如果没有安丽丽的出现,就不会有之后的争执。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儿子这么毫不遮掩的厌恶一个人,也是,对安丽丽有什么好客气的。面对外敌时的同仇敌忾在关上门后戛然而止,我甚至找不到发泄的理由,我不知道该对谁发泄,只能对着儿子,以林妙妙为刀,扎进了儿子的心。

 

 

一一不愧是我儿子,知道怎样让我最痛。他无情地揭开了额婚姻丑陋的现实,他夺门而出,我也在放任自己在黑暗中陷入沉思。我和钱钰錕这段婚姻走到今天,我到底为了什么在坚持?为了骄傲,可是在这场一败涂地的爱情里,我哪里还有骄傲。我给自己的借口是为了责任,这唯一的责任只剩下一一了,而就如安丽丽所说,一一马上就满18岁了。

 

 

暴风雨过后将迎来彩虹,也许吧,起码一一让我离婚的建议真的说到我心坎里了。也许,是时候改变了,面对一直在成长的儿子,我想我也需要改变。我改变不了儿子即将成年的事实,那就改变我能改变的。

 

 

母子俩第一次爆发性争吵的结局证明它不是坏事,我们终于互相揭下面具,学着用真面目和对方相处。和钱钰錕终于离婚了,拿到结婚证的那一刻我不会形容自己的心是什么感觉,宛如新生吧。儿子用优秀为我松绑,我也开始不再拒绝那些走上舞台的机会。当然,我怎么会感觉不到,儿子和林妙妙之间的化学变化。不管我再怎样给自己做心理建设,遗传性精神病真的是一根刺,一直在我心里。

 

 

我还没有想到要怎么处理这件事的时候,王胜男的闹剧,把我的心刺变成了生活的狗血剧。陪着闹了这么一场,我除了哭笑不得还有放松。看着一一故作放松的来套话,我在心底偷笑。我知道儿子的势在必得,我看到了林妙妙的努力。我开始相信,相信他们即使年少,也能相互成全彼此成为更好的人。我就这么看着两个孩子全力以赴地拼,一一用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告诉我,他能守护好他稚嫩的爱。林妙妙用一次比一次进步的成绩告诉我,她是一一的白玫瑰,足以与他匹配。

 

 

一一不会知道,他跟我讨论二胎的时候,我的心有多满足和多失落。我终于能被儿子真心认可成好母亲,可是他不会知道我已经没有成为母亲的机会了。在蒋昱文重回我生活之前,我已经重拾友谊,亲情和事业了,而他填补了我的爱情。

 

 

我重新找回了当年的自己,原来当年的自己是鲜活的,会追星,会肆意的快乐。我越来越有苦尽甘来的感觉,心里的枷锁和执念就像我脱掉的室内高跟鞋,就这么被消失了。我开始重新捡起我曾经喜欢的粉嫩温暖的颜色,我开始喜欢抱膝窝在沙发上,我开始尝试曾经想而不敢的各种新奇。

 

 

随着高考的来临,王胜男生二胎,我和王胜男的友谊在慢慢淡去。高考结束,我们都要回到原来的生活,那个我曾经逃避的生活。我现在不逃避了,我甚至有了新的规划,我想追逐自己的梦想,走向更远的舞台。王胜男和林妙妙的矛盾我也是一开始就是旁观者,用一一的话来说,就是极速成长的女儿和固执坚守的母亲,总会在冲突中越走越远。我也有想过,如果我是王胜男,我会怎么做。我无法去判断对错,因为我的儿子就是参与者。从闺蜜朋友的角度,我善意提醒了,王胜男有没有听进去不是我能左右的。

 

 

那天,看到林妙妙从一一房间出来,我其实没太多惊讶。也许我心里已经接受了这个一一的小女朋友,当然离儿媳妇可能还有点远,我也没办法一时间把她当儿媳妇。可不曾想,哇哇大哭的妙妙,让我有种当奶奶的感觉。毕竟我有一个把她当女儿宠的儿子,也许先把林妙妙当女儿看待更好呢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已经把她当自己孩子了。这辈子会不会再有孩子就随缘吧,多一个女儿就当上天的赠礼。

 

 

公布成绩那天,面对北大清华的老师,看着坐在自己两边的两个孩子,内心的骄傲怎么都隐藏不了。就像一个儿女双全的母亲,我不用抉择清华好还是北大好,因为我的孩子们一个上清华,一个上北大。

 

 

我开始学着做一个有女儿的妈妈,把我觉得该给于这个年龄女孩的一切给到林妙妙。越走近林妙妙,我越发现她的蜕变,是的要用蜕变这个词,改变也不足以形容。摘掉了黑框眼镜,没有遮挡的大眼睛,澄澈动人。换个法式刘海,烫个发,合身合适的连衣裙,跟换了个人似的。这是一一珍藏的璞玉,经历了这一年的雕琢,发出熠熠的光。

 

 

一一的谢师宴,安丽丽的结局,我内心唏嘘不已。那枯井一样的十几年仿佛是一个笑话,可是看到眼前出色的儿子,等着自己的蒋昱文,过去的都过去了,我开始慢慢释怀。那一天,林妙妙的得体确实让这里刮目相看,那是足已匹配自己儿子的白玫瑰。那晚,前牵着蒋昱文的手,回头看到相拥的璧人,风雨过了彩虹将至。

 

 

后来,王胜男感谢我,我其实想的是,不需要感谢,妙妙已经是我们家人了。王胜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明白,有些人有些事,错过了就不再回来了。

 

 

一一和妙妙独自去了北京,我有演出排练,没有去送他们。也不需要送,我一年那么多机会去北京,到时候去看看他们就是了。

 

 

我是裴音:我有事业,有爱情,有亲情。我想坚守本心,保持一颗感恩的心,我的幸福会一直延续下去。

评论(4)

热度(22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